【社畜必备EP1】希望初入职场就有人告诉我的三招生存术─情境问答全解析

里歐
Apr 2, 2022

--

此篇以____貫穿,與其說它是一個生存術,更像是一個跟自己的對話,當您今天越是____的面對您的工作、您的主管、您的同事,便可以讓人對您有更____的期待,會省去許多未知與猜疑,讓我們可以更加踏實的燃燒熱情,貢獻肝

就在昨天,我與一位對岸的老友視頻了兩個鐘頭,這位好友與我在大學創辦社團 (社團今年成功邁入第六年),她告訴我,她完成了英國的碩士學業即將前往阿里巴巴做營銷,接續問了我「剛開始入職場,怎麼才不會讓人家感覺我們很菜?」面對昔日的戰友提問,我決定將我的心得全盤奉上,暢談完後,她建議我寫成文章,還幫我下了挺中肯的標題,直接沿用簡體字以資紀錄。

三年前我初入職場,滿懷熱血外加新鮮的肝準備大展身手。我在大學創辦12名幹部的社團、執掌54名幹部的學生自治會、創業做行銷、到外商實習一年,當時的我,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步入職場大顯身手,但是我錯了,而且缺乏了這些「生存术」,讓我撞破了頭吃盡了苦

我在台灣微軟做產品行銷,最忙碌的季節,對上報告六名資深經理人、對下帶領十名實習生、平行合作超過十間廠商與部門,當時的我就像是一個 Funnel,一個不小心就變成 Bottle neck。

「在步入職場前,沒有一個人是你真正的老闆,也沒有太多機會學習如何當一個真正的主管」這是我當時的感受,前面那段比較好理解,在學校你可以選擇你想要承接的挑戰,做不好可以重來不會有太多的指責,但是進到職場做不好,是會丟了工作的,後面那段對我來說就十分衝擊,即時我在學校累積了豐富的團隊領導經驗,到了真槍實彈的職場,卻是截然不同的挑戰。

鋪陳完了,上菜吧!

第一招、Whole picture執行,其實是最沒有價值的那一環

老闆:「里歐,請幫行銷團隊買一個可以吃飽飽的餐點」

里歐:「是的,老闆」

(一個鐘頭過後)

里歐:「老闆,起家雞已經買回來了放在會議室」

老闆:「你不知道我們這個餐點是要買給晚上要來參加研習的和尚嗎?」

里歐:「…………」

這段比較老生常談,但是你真的搞懂了每個專案背後的目的嗎?你真的理解每個 KPI 數字背後所驅動的商業價值是什麼嗎?在許多情況下迫於會議時間較多,或是不想讓別人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,有些問題到了嘴邊就又吞了回去,只好默默記錄下來告訴自己:「會後再發問吧」,累積了一段時間因為其他業務疊加,而讓這些問題永遠沉在記事本裡頭。

我曾帶領一位實習生,代號奶油,這位奶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會發問,而且問得鉅細靡遺,從目的、方法到可能帶來的影響,我得承認我被問得有點煩了,甚至有幾次我會忍不住和他說:「先做了再說」。但是這位奶油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「前置作業,提問」上,但是做起事來,每每都可以達成目標,而且產出品質總是令人放心,所以我交付給他的任務一次比一次複雜,因為我知道,再複雜的任務他都可以透過「問」來搞定它。身為一個主管,如果我的成員在接收工作時就可以盡力理解 WHOLE PICTURE,自然會更加放心。奶油的提問態度對於我自身也是受益良多。

所以我們重新來一次

老闆:「里歐,請幫行銷團隊買一個可以吃飽飽的餐點」

里歐:「好的,請問是要給誰吃的餐點?有大概的預算或是選項嗎?希望在什麼時間送達?」

老闆:「要給晚上的和尚吃的,記得要全素,另外預算抓1500,買Foodpanda就好」

實務來一次

老闆:「里歐,幫忙跑一下上個月的 revenue 報表」

里歐:「好的,請問是包含 Q1-Q4,以產品分類做成長條圖,然後跑完轉檔寄信箱給你嗎?」

老闆:「對,但我要近三年的數據」

里歐:「方便請問這次的數據會用在哪裡嗎?」

老闆:「我會用在下個禮拜與業務部門的會議上」

里歐:「好的,那這樣要幫你計算業績目標與實際數字中間的差額,以方便和業務 review 嗎?」

老闆:「Sure」

第二招、Follow up, Alert, Ask for support您向老闆舉手過幾次?

老闆:「里歐,餐點到了嗎?」

里歐:「還沒,餐廳說要再一個鐘頭才會好」

老闆:「一個鐘頭?我們十五分鐘後就要了!」

里歐:「啊!那我現在就去拿」

老闆:「去拿?你去拿誰場控?」

追蹤、告警、求助是專案管理必備技能。追蹤並不困難,設定好例行的會議去追蹤特定的專案進度,也可以使用市面的工具做管理;告警是新鮮人比較不熟悉的,什麼情況要告警?要如何告警?告警之後要怎麼辦?我是不是要再多試試看?告警之後會不會讓主管對我失去信任?各種對自己懷疑與猜測湧現;最後一個是求助,這是最困難的,什麼情況下可以求助?要向誰求助?求助前要準備什麼?要求助到什麼程度?

我過去要掌握部門的其中一筆整年度的預算,當我今天發現錢不夠的時候我向老闆舉手尋求協助,老闆問我以下幾個問題讓我啞口無言:「為什麼錢不夠?需要多少錢?怎麼計算出來的?」要理解求助本身沒錯,但是在這之前要做足準備,在需要幫助的時候仍然要舉手 call help,而且,懂得尋求幫助很重要,因為在職場上非常有可能這個任務本身,需要透過尋求幫助才可以達成,所以我們要有正確的心理建設。

我們重新來一次

里歐:「老闆,不好意思,餐廳準備出現了問題,目前需要再一個鐘頭才會到,我已經詢問過附近的店家,如果現在要做也需要一個鐘頭,據我所知是來不及的,但是我現在要場控不能離開,還是說我可以請其他部門的同事幫忙,但因為我剛到職還不太熟悉,請問老闆可以幫我打聲招呼嗎」

老闆:「阿寶上個月訂的那家問過了嗎?」

里歐:「問過了,之前訂過了另外三家也是」

老闆:「好的,我剛才已經跟技術部的小花說了,你直接打給她請她幫忙」

里歐:「好的,謝謝老闆」

實務來一次

里歐:「老闆不好意思,下一個月的預算很可能會不足,原因是因為前一檔活動需求量過大,根據我的計算 (翻出公式) 我還需要額外的10k才足夠,我有詢問過其他經理,已經有取得5k,但還有5k需要請求你的協助,最遲增加預算的時間是在兩個禮拜後,方便請老闆在 5/1 前協助補 5k 嗎?或是老闆有其他建議?」

老闆:「有問過會計是否有額外預算嗎」

里歐:「有,我問過了,我能掌控的範圍都沒有了」

老闆:「好,5k,我來想辦法,這禮拜五如果沒給你請再提醒我」

里歐:「謝謝老闆」

第三招、Transparent 透明你的工作狀態、透明你的心理狀態

(里歐家裡的小倉鼠掛掉了,女友哭了三天三夜;里歐最近遇到買賣紛爭,即將跟賣方打官司;里歐剛接了一個新的專案,非常棘手兩個禮拜連續加班)

老闆:「里歐,下禮拜五有個客戶端的簡報,目前大家手上都有這類型的案子,所以這次請你去做,當天我有另一個大客戶要處理,你可能要獨自前往,看能否禮拜三給一版簡報我們來 rehearsal」

里歐:「額,只剩我可以接嗎?」

老闆:「對,怎麼了嗎?」

里歐:「哦..哦沒事,收到」

看到了這一段的朋友,我要感謝你,並且我也要說好酒沉甕底,最後一招生存術,其實是我覺得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,就是透明!還記得我老闆跟我分享她剛到接掌這個部門的時候,她告訴她的老闆:「我現在的心情糟透了,因為我看到了一群經驗不足、紀律不足的團隊,我不知道該怎麼做」我非常的驚訝一位如此資深的經理人會跟她的老闆如此坦承。

有一次面談她和我說到:「Leo,你不夠 transparent,你不發問,沒人知道你不懂什麼?你不隨時 follow up and update,沒人知道你做了什麼?你不即時的 alert 沒人知道事情遇到什麼困難?你不 ask for support 沒有人知道怎麼幫你?你不夠 transparent,團隊要如何與你合作?」我想我寫到這邊,大家應該已經清楚 Transparent 貫穿了整篇文章,也是我最深刻領悟的道理。

所以我們重新來一次

老闆:「里歐,下禮拜五有個……………..l」

里歐:「老闆,不好意思因為我現在手上處理的專案已經超過我的負荷,上個月我還可以用晚上的時間去 handle,但是這個月我有些工作以外的事情必須去處理,時間比較有限,我可能接不下這個案子,我們有機會跟客戶往後推遲一個禮拜嗎?」

老闆:「這樣子阿,你現在專案有遇到什麼困難嗎?」

里歐:「有的,因為我之前沒有做過類似的專案,我想問問看有沒有之前的案例可以做參考,可以讓我加速」

老闆:「好,我們會後來討論,至於下個禮拜五的客戶簡報,我會請業務安排到下周以後」

感謝您看到最後,如果今天您是初入職場我相信會有所幫助,此篇以 Transparent 貫穿,與其說它是一個生存術,更像是一個跟自己的對話,當您今天越是透明的面對您的工作、您的主管、您的同事,便可以讓人對您有更透明的期待,會省去許多未知與猜疑,讓我們可以更加踏實的燃燒熱情,貢獻肝(?),如果想要了解更多,可以 google 周哈里窗理論,或許會有更多的收穫喔!

謝謝你的閱讀 Clapping shows how much you like this article!!

--

--

里歐

我是里歐,里長伯,歡迎各位里民入內坐坐,喝茶聊天、交流學習。